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股票《杯子與把手》買入法


獻給剛踏入股市的投資人

  杯子與把手(Cup and handle pattern)的K線形態,有人說是最基礎最常見之漲勢發動形態,這個方法簡單有效、不需要復雜的分析,大部分的投資人只需要使用最基本的看盤軟件都能清楚的學習和辨識。

  這個形態也是我接觸股票第一個能夠自己辨識的買入訊號,我想作為我在和訊網站撰寫分享的第一篇文章的主題再好不過了,這不是神級的解盤分析,而是一個簡單有效的買入訊號,獻給有心想要學習金融交易的初級投資人,希望能夠對你的投資有所幫助。


方法介紹及如何辨識

  這個形態早在1988年由William J. O'Neil所提出,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公開了23年的操盤方法,可以一直在市場上長期的盈利,並且適用於許多不同的國家股市,當然在中國滬深股市也沒有例外。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杯子與把手》的K線形態顧名思義就是像極了一隻“從側面看帶把手的茶杯”,很神奇的是,看起來越像茶杯成功的機率就越高。


辨識這個形態基本上只有5個要素,下面的圖片可以清楚的對照:

  1. 延續一段上漲趨勢,大約在 20 - 30%
  2. 於前一段上漲的最高點回檔約 15 - 35% ,開始形成一隻杯子
  3. 從開始形成到把手的位置,最少需要七個星期來完成
  4. 形成杯子的底部之後,於杯子的上緣稍微拉回 10-15%
  5. 價格突破杯子的最高點,此時整個形態完成訊號成立




哈! 講完了,就只有以上5點要素,完全沒有任何指標,或複雜的分析,不過千萬不要以為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概念賺不了啥錢,往下看你就會知道它的威力了。


獲利出場點及止損設置

  老手都說:『買進無師父,賣股票才是學問』。 我們在計劃所有的交易都必須考慮到怎麼出場,假如只有買進沒有賣出就不算是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

  老手又說了:『讓獲利奔跑』,這實在有點意境,但如何才能讓獲利奔跑呢? 簡單的來說有兩個“時間和空間”,原作者建議用杯子的深度一倍作為止盈出場,這是屬於空間的觀念,另一方面可以用時間的概念出場,我們可以買入持有二個月之後賣出持股,二個月夠他跑了吧( 附註一 ),當然你可以兩者都用,接下來我們所使用的範例都是統一在買入二個月後賣出持股

  關於止損,是我們的最後一道防線,可以單純的以杯子的深度最低點的位置作為止損的價位,以七個星期的整理盤堅格局,要跌破的話想必該公司可能有什麼不利經營的消息,或是產業的基本面對於我們非常不利。




三個經典的範例圖片分享,研究(軟件名:同花順免費版)

  下面的範例圖片總共有三隻股票,只拿來作為這個交易方法的討論跟研究,並不作為買入之暗示或 建議。

  每一隻股票有二張圖片,第一張圖片為形態完成,最後一根K線為突破點,第二張為二個月後的圖片,之前形成的形態會被當前的漲勢壓縮成很像盤子(上下區間比較小),第二張圖片鼠標會停留在當初突破的關鍵點,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前後的差別。



 第一個範例是600132的重慶啤酒,整個形態非常完美低點越墊越高,訊號發出的時間是9月2日,當天的收盤價41.97,二個月後收盤價為69.79,上漲了66%


重慶啤酒,很完美的形態,非常經典的範例,對照下面兩個月後的圖片。



重慶啤酒持股兩個月後的圖片,獲利不少,幾乎沒有忍受到虧損就一路上去了,之前的杯子都變成盤子了。



  第二個範例是600095的哈高科,我們同樣持股二個月後賣出,二個月有驚人的77%上漲空間,這個範例可以多注意一下第二張圖,在突破確立之後還有幾天的小幅回檔,這個回檔;1.連把手的低點都破不了。 2.回檔成交量萎縮。 所以幾乎是不構成威脅。


哈高科,延續前面一波上漲,強勢整理之後,形態完成突破,上面這張圖看起來是追高,但對照下圖則是買在行情開始發動之時。


完全掌握了主升段的漲勢,似乎有人抬轎,咱們就舒服的坐轎吧。



  第三個範例是一個靈活變通的應用,這隻股票雖然杯子把手的形態很漂亮,但是在杯子形成之前是屬於下跌走勢,沒有符合第一個上漲要素,把它挑出來討論研究是因為以下兩點;
下跌時成交量愈來愈小,且在急殺至7.6的那一波也沒有放大成交量,反而是近期的最低量,市場訊息透露出:『會賣股票的全都賣光了』。 於是我們判斷為跌勢的尾聲。
另外這個形態也很像雙重底(W),並且把手的回檔剛好落在底部頸線的位置隨即向上放量反彈。


不但是個杯子的形態,並且有雙重底(W形態)的樣子哦。


  買入後只要沒有來到止損的價位,我們同樣傻傻地經過二個月後閉著眼睛賣出,可以賣出在24.26的好價位,第三個範例報酬率較高有130%,可能是因為確實掌握到止跌的訊息,並且我們沒有冒險抄底,而是安全的等待他築底完畢,行情確立突破才進場介入這隻股票。



結語
  以上就是我第一個要跟各位分享自己使用的股票《杯子與把手》買入法,總結來說交易頻率少、成功率高、容納資金大,非常適合業餘的投資者,在許多市場早已經過驗證確實有令人滿意的盈利,William J. O'Neil的著作我並沒有看過,所以可能跟原作者的版本有些許出入,假如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想法、或是你有可以讓這個交易系統更棒的方法,都竭誠歡迎各位在此留言我們共同來討論。


附註一 :以這個方法我們只用了七個星期來決定一個形態走勢,因此1-2個月的時間已經足夠讓七個星期的能量獲利奔跑,基本上只要趨勢不變,好的股票值得我們長期持有,短進短出並不適合業餘投資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觀念很多老師說過:金飯碗 ,箱型突破 ,突破頸線.....等等 ;有點像鄧先生說滴快馬屈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