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程序化交易策略之一《第一根K線》- 揭開神秘的面紗


程序化交易對投資人的印象

  剛剛接觸程序化交易的朋友,心裡總是有很多很多的問號,程序化交易很厲害? 幾乎是穩賺的? 交易策略是操盤手不傳之秘? 厲害的交易策略需要上萬行程序? 國外的機構投資人都是用自動交易在印鈔票? ...吧啦吧啦。

  如果你有認真看了上一篇文章《程序化交易的框架- 思維導圖》 ,應該對整個框架有些許了解,知道必須要具備哪些條件,也想要開始來規劃你的交易慢慢的導入數量化的科學方法(我假設大家認同自動交易的好處),但是大部分的人第一個門檻就是交易策略,許多人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始終弄不出什麼名堂,然後就開始氣餒,這一篇文章或許會讓你重燃熱情。


揭開交易策略的面紗
 
  以下的教程,你將清楚地了解到如何從觀察圖表發現的一個簡單的邏輯概念,透過適當的交易工具,讓我們輕鬆地開發出一個賺大賠小的交易策略,而不是如一般人想像,需要把一個分析師一生的智慧全部寫進去交易策略。這個教程並且可以清楚的對比,只要使用最基本的資金管理就可以讓你的風險獲得有效地控制,這是我在和訊博客分享的第一個交易策略,我把它取名為《第一根K線》。
 
  我們時常研讀一些成功交易員的著作,不管是過去、現在的交易員,都會一直重複的告誡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其中​​一是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 保持簡單和笨拙),一是止損,這個策略完全符合二個條件,你將可以看見如此簡單的要素,在滬深300指數期貨創造出 1:4 的風險報酬率。




《林培勝-第一根K線》概要

三個重點: 1.保持簡單 2.止損 3.重複前二項
進場邏輯:  買進: 以一天的第一根K線作為方向的參考,第一根K線收盤上漲則買進。賣出: 相反的,第一根K線收盤下跌則賣出。
測試商品:  中金所之滬深 300 股指期貨
數據時段:  2010/4/16 上市開始至 2011/2/25
K線週期:  45 分鐘,期貨連續月
淨利:  346680RMB
平均每月收益:  31516RMB
最大策略虧損:  79980RMB
資金管理:  每一合約固定止損 2000 人民幣
源程序文檔位置:  百匯文件第一根K線交易策略
滬深300股指回測報告:  百匯文件第一根K線回測績效報告




觀察;現象為在一個下跌趨勢中,每天的第一根K線,也都是收黑。





觀察;相對的上漲趨勢也是如此,一波12%的漲勢當中,每天的第一根K線都是收紅棒。




把觀察到的現象,編寫程序,這個程序只需要短短的四行。




驗證程序;套用交易策略,在走勢圖上面檢查訊號位置,有沒有符合我們的交易邏輯。




我們的第一個交易策略的報告,經過運算,可以清楚的掌握這個交易策略的特性。




我們的第一個策略淨值曲線,雖然整體盈利,可是短期的起伏太大不穩定。




我們加上資金管理,每一筆交易我們只願意付出固定2000元的資金風險,再次確認我們的訊號,符合了賺大賠小的基本條件。


*其實就是加上止損而已,止損的金額為 2000人民幣。




加上資金管理之後的交易策略,狀況完全的改觀,淨利提升了 150%,虧損減少了 63%,平均每月盈利為 3 萬。




淨值曲線很漂亮的從左下到右上,虧損的速度獲得良好的控制,這個交易模組應該可以放入整個投資組合裡面做評估。




下回,我們將再造出一個策略來,除了可以讓我們的交易、思路更多元化,也讓我們了解《多策略》可以對我們的投資帶來什麼樣的好處,最後,祝你交易順心, 2011/2/27林培勝於廈門。

沒有留言: